sumatra_daya ilustration_day7_2  

IMG_3301  

來到蘇門答臘的第六天,我在馬達高原遇上錫納朋火山再度爆發。

「火山爆發你還要去蘇門答臘嗎?」

出發前,媽媽憂心匆匆地問我,若是火山再度爆發,會不會有危險?你會怎麼辦呢?「我會義無反顧的大叫邊衝去拍照」!!

其實我早已確定爆發的錫納朋火山位在卡羅區,不再這次探索的區域裡,雖然會受到火山灰的影響,但基本上是不會有危險的:)

IMG_7224  

這一天再前往目的地的途中,我們在中繼站稍做休息,突然同行夥伴喊「你看~」,
不遠處的天空揚起像是核彈爆發般的菌菇雲,
「是火山爆發耶~」
我抓了相機又叫又跳的往馬路跑去,想要看個仔細,
聽領隊說這座就是不久前才爆發的錫納朋火山。

火山雲顏色灰灰的、形狀隨著風不斷變形,十幾分鐘過去,它已經和天空混在一起,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時領隊提醒我們一定要帶著口罩,因為火山灰顆粒很小,散佈在空氣中是不容易發現的,若大量吸入體內是會生病的。

IMG_7091  

因為親眼見識到火山爆發的模樣,整個人和心情就像是實現願望一般雀躍,
蹦蹦跳跳的上車繼續前往今天目的地-Sipiso Piso 瀑布。

Sipiso-piso瀑布是位於多巴湖北部,高約120米,是印尼最高的瀑布。
車子停妥,就見到崖壁上一道傾瀉而下的瀑布,氣勢磅礡,從遠處觀看還可以看到瀑布前方美麗的彩虹,
但要看到完整的瀑布全貌還是需要走進山谷到瀑布底下。
沿途看到好多當地人不管是情侶或是三兩好友,每個人都濕噠噠、笑嘻嘻的往回走,這瀑布大概有什麼魔力吧!

IMG_7225  

本以為十分鐘就能輕鬆到瀑布,但這趟路途又長又崎嶇,大概需要花30分鐘才能走完,
還好沿途風景絕美,我們可以緩慢前進順便欣賞眼前的美景。
途中的小店有極佳的視野,右邊是瀑布、左邊是多巴湖,於是我在此稍作停留並趕緊拿出紙筆來記錄眼前的美景:)

IMG_3438  

終於到達山谷裡,Sipiso-piso瀑布就在眼前,四周只有瀑布一洩而下的磅礴聲響,我放下身上裝備後,繼續往瀑布底下前進。
瀑布蘊含豐富的負離子,站在瀑布下方的那一刻,我可以感受到身心靈都被洗滌了(難怪大家離開都濕搭搭又笑瞇瞇
XD),
只是瀑布水勢太大,揚起的水汽從四面八方襲來,讓人有置身在颱風中心的感覺。

像這樣近距離站在瀑布底下大聲吶喊是我的第一次,
能夠跳脫以往小心翼翼、怕危險、怕麻煩的性格,去闖、去做自己渴望的事情,這感覺真是棒透了!


IMG_7727  

離開Sipiso Piso瀑布後,領隊帶我們到多巴湖畔吃烤魚,據說這是我們wahana莊園主人超級推薦的餐廳喔!
這裡的魚來自多巴湖,他們會用烤跟炸這兩種方式來料理,我自己是偏愛炸魚外酥內軟的口感。
在印尼吃飯鮮少會有餐具,大家都用手抓食物來吃,一開始我非常的不習慣,
看到當地人就連吃湯湯水水很多的菜肴像是咖喱、椰汁蔬菜等料理,都還能吃的氣定神閒、迎韌有餘,真的非常佩服!

sumatra_daya ilustration_day6  

 

吃飽喝足後,我們決定今天要早早回到飯店休息,
因為明天的行程是要半夜三點集合爬火山、爬火山、爬火山,很期待所以說三次!!!

 5M4A7112

爬火山是我一直非常期待的行程,除了想挑戰自我、嘗試不一樣的人生經驗外,爬火山也是因為爸爸。
爸爸喜歡爬山,每到假日返鄉,我們總一起去爬山,也說好之後要一起征服台灣的百岳,征服火山應該是一個不錯的行前訓練吧:)

 一般要爬火山多會從馬達高原出發,因為這裡可瞭望兩座仍在冒煙的活火山,
一個是難度較高的詩萊夢火山(海拔
2,450公尺)及這次我們的目標-SIBAYAK西巴亞克
火山(海拔2,094公尺)。


IMG_3603  

凌晨三點鐘我們準備好禦寒衣物、頭燈和補充體力的乾糧,就往SIBAYAK火山出發。
上山的路沒有任何照明設備,僅能靠著手電筒的燈光緩緩前進。
一路上路面崎嶇、樹根盤結,就連僅存一小段樓梯步道都殘破不堪,
在這伸手不見五指又舉步維艱的時候,每個人都繃緊神經不敢大意。
天色漸亮,我們也抵達
SIBAYAK的火口湖,但因為霧氣太厚重而無法把SIBAYAK看個仔細,
連原要看日出的計劃也就此打消,老實說心裏有些失望!

IMG_3575  

雲霧未散去的火山其實就像煩惱未散去的自己,
因為看不清所以困惑,因為看不清所以失去方向,因為看不清而感到失望。
望著這片山頭和我們一路顛簸的來時路,突然明白,
其實人生就是不斷走在未知和一路伴著大大小小的煩惱與困難。
讓自己勇敢前進、去克服各個關卡、去面對煩惱、去擁抱不完美,
當你再回頭看這一切時,那些難關和淚水都會是成長最重要的契機。

Daya你為什麼想來爬火山?」「現在你最希望誰能夠跟你一起在這裡?」「你現在會想跟家人說什麼?」「你有什麼煩惱?」
在等待雲霧散去的同時,導演一連問了我好幾個問題。
每每說到家人總能很輕易地挑起我的淚腺爆發,因為會想起過去在國外求學工作離鄉背井的經驗,
知道遠方的家鄉有人在等,那種感覺很安心卻也很愧疚,
因為當我們用力在外闖蕩、追求人生成就及目標時,爸爸媽媽即便大力支持卻總為我掛心。
用力去飛去追求夢想
v.s.留在家鄉陪伴家人,都幾(日文)?

 

IMG_7308  

未命名2  

就在我們打算打道回府的時候,山裡的霧氣突然散去,眼前的景致讓大家都笑了。
冒著煙的火山蒸氣孔和的是
900公尺寬的火口湖,就在面前,
我很慶幸我們不是一開始就看到這樣的景色,否則是無法感受到看到這美景的狂喜和喜悅。
從伸手不見五指的上山、迷霧中登頂等待天光,到看到一絲希望曙光、接著豁然開朗的下山,人生的起承轉合大概也是如此吧!

IMG_3741  

下山後我們一行人前往馬達山小鎮覓食,也希望能夠找機會深入當地人的生活,跟他們產生更多的互動。
領隊領著我們到一間馬來小吃店吃午餐,這裡不僅有好吃的家常料理還有
kopi susu (咖啡加煉乳)喔!
老闆娘是一個在印尼出生的華僑,她的中文很流利(因為看很多台劇跟韓劇
XD),
少了語言隔閡,我決定放膽請阿姨教我煮她的招牌炒河粉跟學做
kopi susu:)

IMG_3717  

我的炒河粉因為火侯控制不佳,炒起來不像阿姨的色香味俱全,
原本一旁的大書還很客氣的說我的河粉有
80分,沒想到阿姨很直率的說「什麼80分,60分差不多啦!」


IMG_7752  

接著我嘗試做人生中第一杯kopi Susu。阿姨特別跟我說這個咖啡粉是咖啡跟玉米一起磨,
這讓我想起之前在
wahana莊園裡當地人家也是這麼做,
後來才知道,加入米或是玉米一起研磨的咖啡粉比較不會太苦。

其實泡
kopi Susu的方法跟我們泡濾掛式咖啡一樣容易,方法如下:

kopi susu  

1.熱杯子,內外皆用熱水淋過。

2.在杯中加入煉乳。

3.在濾網中加入三湯匙的咖啡粉。

4.濾網下方放置鋼杯,用滾先淋一輪。

5.再將鋼杯裡第一次取出的咖啡倒入濾網中,再淋第二輪再放入杯中。

杯中的煉乳很多第一次喝的人都覺得太甜,其實可以按照自己想喝的甜度把煉乳攪開。
嘻嘻~還好這次我泡的
kopi susu有扳回一城,拿了80XD

IMG_7337  

為了答謝阿姨的教導,在離開前我為她畫了一張畫,她很開心把這張圖立刻放在櫃檯旁的玻璃櫃展示。

離開小店後,我還外帶一道當地的甜點pulut kuning
這到甜點是把薑黃糯米淋上甜甜的黑糖和椰絲再用香蕉葉子和牛皮紙包起來,香香甜甜的很好吃喔。


未命名  

下午兩點多,路上出現好多剛放學的小朋友,
這群孩子窩在校門口跟同學們嬉鬧、一起吃剛從攤販買來的零食,就像我們小時候一樣:)
我們把隨身帶的糖果餅乾分享給他們,即便是一顆小小的咖啡糖都能讓他們笑得好燦爛。

我在這裡學會怎麼跟穆斯林小朋友打招呼

"Assalamu 'Alaikum"

"wa `Alaykum As-Salām"。

色蘭是常見的阿拉伯問候語,在全世界的穆斯林之間以及中東地區的基督教徒、猶太教徒之間普遍使用。

它的意思是「祝你平安」,回應這句話時使用「wa `Alaykum As-Salām」,意思是「也祝你平安」。

這裡的小朋友很喜歡拍照,一路上拉著鄰居小朋友到我面前,請我幫他們拍照。

而其中有一個小姊姊細心照顧弟弟的神情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她讓我想起在台灣的家人們!

這位有細心的小姊姊還走到我身邊,輕輕拿起我的手碰在她的額頭,讓我又驚又喜,後來才知道這是他們晚輩對長輩打招呼的方式:)


IMG_7448  

IMG_3956  

眼尖的同行夥伴發現不遠處有當地的市集,雖然看起來簡陋,但裡面卻有好多有趣的人事物,
像是富有當地色彩的傳統服飾、特殊的料理食材跟水果、用心擺設的漁獲,或是開心翩翩起舞的老奶奶,這些旅行間的小發現是最讓人回味的。
sumatra_daya ilustration_day7  

過去的旅行從來沒有機會這樣深入當地的常民生活,透過這次的探索之旅,
我學習到如何用不一樣的方法旅行城市探索城事,也深深體認到唯有深入當地的常民生活,才能真真正正感受這片土地的精髓。

下一篇要帶大家回到棉蘭市區,看看這個印尼大三大城有什麼好玩的城事吧!

arrow
arrow

    day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